显然我是在扯淡

发布于 2014-03-29 00:00:00, 最后更新 2016-02-12 18:07:17

不合群的毛病又犯了。

回想已经不当程序员有些年头了,但一直还相信着大多数的程序员都相信自由,相信开放。很多社区化的东西,像 Yii, Ruby on Rails 甚至 Linux 都是以社区化的形式一直在运作。一次次新版,一次次的功能迭代真的想一想都觉得太了不起了。很多认不认识的人,通过网络结识在一起,有着共同的理想;朝着相同的目标,一起不求回报的工作着,真的是很伟大。

说实话,我不是一个省油的灯,凡事儿就爱叫个真。可以说是优点,其实还是称之为缺点比较合适。本以为大多数人都是喜欢美利坚式的自由,可经历了昨晚的事情才发现,他们信仰的并不是自由,而是自己崇拜的精神领袖。

一直以为社区是一个自由的地方,当然自由并不意味着可以做任何自己想的事。但至少不是受制于某一小撮人。既然出来混的就要守规矩,混社会的人都知道,做小弟的要守规矩;做大哥的更要以身作则。因为大家都记着一句话,就是:“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规矩是得守,纵然向往自由的我也是认为如此。但要是好比这规矩就是某某说了算,某某某因为德高望重所以可以实行便宜之权,这实在是让我等小弟没法混。

说到这里,真不是我愤青什么事都能往政治上靠,我就真的只是想插一段话。一谈到新闻发布会上,以“我们目前不适宜走什么什么路线”的时候,大家都当做笑话来听。因为他回答既不透明,也不负责。但不知道为什么某些人自己说出来这句话的时候就如此的理直气壮呢。

回想国内比较成功的一些社区(公司商业化运营的就不提了),什么V某,R某的,如今看来都是某些人的后花园。自己想种什么花就种什么花,别的野花休想在此生根发芽。如违反了主人的意愿,斩草除根是必须的,除之前还会发现一群跪舔精神领袖的屌丝跑来满口仁义道德,要净化花园整体基因,不能像别的花园一样杂草丛生。真的我都没话说,只能用“呵呵”二字来回答了。每天喊着要公平;要开放;要自由,到了这里又变成了一小撮人的个人崇拜。你们跟我玩儿双重标准啊?

最后记录一些琐事吧:

  • RubyChina 举办的 RubyConfChina,其中有 VPNCloud 的赞助,而某人在Twitter上予以否认
  • 吃人嘴短 拿人手短
  • KingAxis 某公司,有CEO这个职位,从其官网看像是一个网站外包公司
  • 外包公司的CEO去卖VPN这件事,我实在想不通,VPN利润如此之高么
  • 技术宅最吃的一套就是弄个小姑娘出来装可爱,无论其是否真的可爱(甚至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