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之多事之秋

发布于 2020-11-06 10:44:26, 最后更新 2020-11-06 10:44:26

今年真是感觉乱七八糟。 一开始整出来个COVID-9,因为没有封城,开工时间也基本没有推迟, 本以为对自己没什么影响。结果后来的几个月中还是或多或少的感受到了对自己生活对冲击。

因为个人原因,从已经干了三年的公司离职了。 换新工作也不算简单,也不算容易。有时候只要放低标准还是不难,只看自己能不能接受了。


第一份工作是去的某云 做 Node.js 开发。

做HRM系统,全公司一百多号人,规模还算凑合。期间认识了一些非常不错的朋友,也有一些不是很好相处的同事。

  • 对于这些还在用 [email protected] ,前端Jade渲染,配合一大堆 jQuery 插件的庞大系统实在是无力维护。
  • 再加之公司各部门之间看似平淡,实则斗争很严重。 就比如运维部门经常各种找茬,连npm包都不管,要开发部的人全部打包好发给他们,达到一键启动的成都才行。 结果经常出现线上包版本跟开发环境不同导致的奇奇怪怪的错误。
  • 迫于无奈,每天被各种KPI压制,还有增加的比减少的都快的Bug,试用期还没有结束,只能自己跑路。

开发部的领导们其实也很着急,希望能留下来,但奈何自己能力有限、水平不足,无法力挽狂澜了。 不过随后的3~4个月中,也有很多认识的同事纷纷离职跑路,似乎每个人离开后混的都还不错,起码没有了以前的压迫感。


第二份工作去了某创业型公司做 Ruby on Rails。

去了仅一周其前端主程(除他以外只剩几个实习生)就离职了。当时觉得人走人留很正常并没有在意。

随后就兴高采烈的去杭州驻场开发一个月,每天早晨9点干到晚上12点,全封闭式开发。

本以为这个工作强度项目很快就能结束,最后发现自己 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too naive,期间因为回家时间遥遥无期,跟老婆闹的也不太开心。 中途有同事无法忍受这种无意义的封闭开发而离职,也有新来的同事一看形势不对立马跑路。

  • 每天工作时间超越996,但都是在瞎忙。加班一两点整的东西第二天因为老板一句话全部不要(因为口号一直是我们在做产品不是做外包,不要管客户的需求,要有自己的理解。最后还是出来混都是要还的,甲方的需求一个也没敢少,做了个四不像)。
  • 早晨提的需求,中午给一张拼凑出来的设计草图,下午就要看到上线看到结果。结果是草图各种逻辑走不通,需求也跟甲方完全不同。超期一两周后终于做完本来还有些内疚,最后发现需求并没有这么紧急。
  • 项目一切都是以后端接口为准(因为老板会写后台接口)。某些流程设计上接口实现不方便,那一定是设计不对,要改;某些前端调用不方便的那也一定是前端没做好,要改。终于能理解到为什么我没入职多久跑路了好几个人。

第三份工作目前还没有入职,还不知道什么情况。 只希望是一个不用无意义加班,开发流程科学正常的地方吧。